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熄·熊焰的故事》代序
 
按照流行观念,六十四岁的熊焰应该算作“前浪”的,但是未必。前不久,九十六岁的黄永玉老先生跟我通电话,问:
“你今年多大了?”
“七十三。”
“少壮!”
哈哈!
我若少壮,熊焰便只能算“中浪”吧?
中浪问题是折腾。
折腾也未必都是自愿的。直接原因,是我们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又迎来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家庭命运和人生道路由他人规划成为过去时,许多人便都面临一个问题:折腾,还是不。
不愿意折腾的是大多数。他们也都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只不过多半在平均值水平甚至以下。折腾的结果则有两种:成功,或者失败。熊焰当然是成功了,但不能以此证明折腾就一定是对的。
成王败寇,这种观念要不得。
要紧的,是能不能选择。
事实上,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给予自然人的权利有很多,选择权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之一。不能选择的人生如同监禁,没有选择的社会死气沉沉。同样毫无疑问的是,选择是权利,不是义务。是权利,就可以放弃。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不折腾,这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谁愿意折腾,应该给他自由和保障。
当然,折腾失败,也由他自己兜着。
最怕的,是不想折腾被折腾,想折腾的动不了。
不得不折腾,是不幸的。
想折腾就可以折腾,则是幸运的。
我们有幸生活在可以选择的时代,应该珍惜。
那就折腾吧,中浪!
生命在于运动。
 
折腾不止,生命不息。
 
《不熄·熊焰的故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