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宋江其实不是一个城府很深的人。他这辈子,傻事做了不少。但最蠢的事,除了放高俅,就是打方腊。

认真说来,宋江和方腊,似乎是难免有一场恶战的。因为他们两个,都不是那种满足于占山为王打家劫舍的“毛贼”,而是颇想有一番作为的“大寇”。

这样的大寇,出路无非三条:招安(如宋江),被剿(如方腊),或是居然成了气候,改朝换代自己去当皇帝(如朱元璋)。

李逵无疑是倾心于第三种选择的,多次表示要“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宋江却不肯(或不能、不敢)。

〇 水浒叶子 李逵

其实,倘若宋江果真依了李逵,则他与方腊之间,便更会打得你死我活。因为方腊也是一个想当皇帝的,而中国的皇帝又历来不准有好几个。如果大家都想当,那就只有打,打到只剩一个为止。

宋江不敢称帝,也不愿被剿,因此选择了投降。既然投降了,就是“朝廷的人”。说白了,也就是朝廷的鹰犬。鹰犬的任务,不是逮兔子,就是抓狐狸。

所以,朝廷要宋江去打方腊,宋江不能不去。

〇 朝廷派宋江领兵征方腊

图片来源 人民美术出版社《水浒》连环画

 

不过,打归打,却不该是宋江这种打法。

战争的目的,是消灭敌人,壮大自己。只要不是兵临城下,寡不敌众,不得已决一死战,就不能硬打硬拼,也不能失大于得。也就是说,打仗固然难免损兵折将,但不能伤了元气,也不能一无所获。

何况朝廷派宋江去打方腊,其用意有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要“以匪制匪”,让“强盗”打“强盗”;而宋江接下这份差事,则同他决计投降一样,是要为梁山的弟兄们找条出路,寻个归宿,谋个前程。

这个前程,既得由朝廷来给,又得靠宋江去要。

也就是说,得靠宋江同朝廷不断地讨价还价。要讲价,就得有本钱。这本钱,一是战功,二是实力。无功固然不能受禄,但倘若把实力拼光了,也就一钱不值,什么也讨不来。

所以,像宋江打方腊那样,人马越打越少,地盘越打越小,就是犯傻。

怎样才能不犯傻呢?

 

首先,要旗开得胜。

〇 图片来源 人民美术出版社《水浒》连环画

 

旗开得胜,朝野震惊,梁山这支队伍在世人心目中,就有了分量。

 

其次,要适可而止。

比如打下一两座城池后,就不宜轻举妄动再接再厉,而应该待在城里招兵买马,养精蓄锐,一面要朝廷封官许愿,一面向方腊暗送秋波,和两方面都讲价钱。

这个价钱显然是讲得成的。

 

〇 方腊召官员商议退兵之策

图片来源 人民美术出版社《水浒》连环画

 

因为这时方腊已经尝到了宋江的厉害,朝廷也看见了梁山的骁勇,官匪朝野双方,都要刮目相看,另眼相待,谁也不敢轻易把他们怎么样。

朝廷原本打不赢,除宋江外,没什么指望,自然必须笼络;方腊已经吃不消,宋江如肯倒戈,当然求之不得,岂有拒绝之理?

所以,宋江完全可以两边要价,待价而沽。

事实上,当宋江成为“剿匪”主力时,他就成了朝廷与方腊之间的第三股力量,而且力量还不小,正所谓“为汉则汉胜,与楚则楚胜”,同当年韩信攻下齐地时的情况一样。

因此,战争的主动权,实际上是握在宋江手上。

 

如果方腊不识相,则挥师南下,一鼓将其“荡平”;

如果朝廷不答应,则反戈相向,和方腊做个“联手”;

如果双方都拖拖拉拉,那就在已打下的城池里先待着,喘口气也是好的。

怎么着,也不至于像后来那样,把自己的一点本钱赔得干干净净,害得弟兄们一个个都做了刀下冤鬼。

〇 宋江设坛奠基阵亡众兄弟

图片来源 人民美术出版社《水浒》连环画

 

可惜,宋江也和当年韩信一样,没能利用这天赐良机,当然也就只能落得个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然而宋江和韩信又是不一样的。

韩信毕竟原本就是刘邦的人,而且刘邦还有恩于韩信。

用韩信自己的话说,就是:

臣事项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画不用,故背楚而归汉。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听计用,故吾得以至于此。

当然要报恩的。

宋王朝对宋江又有什么恩呢?屁也没有。

那么,凭什么要死心塌地为他卖命?

其实,即便站在道德立场上看,宋江也犯不着那么傻。他的投降,以及投降后去打方腊,无非就是想从“匪”变成“官”。

但在中国古代,官匪之间,又原本是没有什么道德界限的。

作为“官”的高俅,未必比作为“匪”的方腊道德高尚;王英强抢刘知寨老婆,与高衙内调戏林冲娘子,也很难说有什么善恶之别。

既然“成者王侯败者寇”,又焉知方腊不会变成“官”,赵佶将来不会变成“匪”?何苦对方腊那么“疾恶如仇”,势不两立,必欲除之而后快?

〇 图片来源 人民美术出版社《水浒》连环画

 

然而宋江似乎并没有想那么多。他傻乎乎地一心一意只想为朝廷尽忠,以为这样一来,他和他的弟兄们就可以青史留名了。

他哪里知道,在官府眼里,强盗就是强盗,哪怕受了招安,平了叛乱。可不是么?

平了田虎、王庆,群臣朝贺,宋江和卢俊义却被安排在殿外凉快;灭了方腊,两个人一个被喂了水银,一个被下了慢药,哪有什么好下场?

〇 卢俊义被奸臣设计陷害

图片来源 人民美术出版社《水浒》连环画

 

更何况,一个做了强盗又投降的人,还讲什么“忠义节孝”?

可笑!

关于宋江这个人,关于宋江复杂的性格,押沙龙在新书《读水浒》里的分析,比我讲得更透彻,强烈推荐阅读。

顺便多说一句,这本书,是近十年来,我读过的解读《水浒传》的作品中,最好的一本。

从人性的角度解读《水浒》

《读水浒》,读懂人性的善与恶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