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敌人不常有,小人满街走
 
上次说了敌人,这回说说小人。
小人是最常见的。
一个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敌人。
遇见小人,却是大概率的事情。
道理也很简单,蚊子总是比老虎多。
被蚊子叮一口,确实很烦。
如果遇见毒蚊子,还能整出大问题来。
所以,小人不可不防。
但,也不必斗,更不要争。
为什么呢?
因为小人不是恶人,只是小。比方说,为人猥琐,小肚鸡肠,斤斤计较于蝇头小利等等。总之,打小算盘,耍小聪明,做小动作,占小便宜。即便要害人,也不过“打小报告”。
因此,只要不涉及到原则问题和核心利益,我的第一主张是:
 
 
让他三尺又何妨
 
有个故事很多人听过。清代,有两家人争宅基地。其中一家是有人在北京做高官的,然而那位高官对此事的回应却是——
 
千里来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接到回信,立即主动让出三尺。对方见状,也让三尺。结果两家之间留出了一条巷子,人称“六尺巷”。
○六尺巷
 
这不是很好吗?
顺便说一句,长城万里今犹在,通常会误为“万里长城今犹在”。这是不合格律的——平仄不对,古人不会犯这种错误。
其中的道理,却值得铭记:
 
与小人争小利,只会让自己变成小人。
 
大家或许会说,这个故事里面,对方也是君子啊!
当然。
如果是小人呢?
也无非让了三尺,又能怎么着?
但,如果那小人要害咱呢?
 
怼,但是要坦荡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01 案例一
○张敞画眉
 
西汉宣帝时,有人向皇帝打小报告,说京兆尹(首都地区最高行政长官)张敞在家里给老婆画眉毛,有失汉官威仪,不成体统。
这就是典型的小人行径了。
张敞的办法,是坦然告诉皇帝,确有其事。同时又说,据臣所知,闺房之内,夫妻之间,还有比画眉毛更加说不出口的。
汉宣帝听了,一笑了之。
 
02 案例二
 
我认识一位大姐,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女儿。在那个特殊时期,她的父亲被打倒。所以,她刚到工作单位上班时,总有人在背后探头探脑,指指点点,窃窃私语,不胜其烦。
大姐的办法,是直接走到他们面前说:我就是某某的女儿,你们看够了吗?
从此,再没蚊子在她耳边嗡嗡嗡。
 
03 案例三
 
我做《百家讲坛》时,找茬的不少。有次记者采访,有段问答是这样的——
问:有人批评你媚俗,你怎么看?
答:笑话!我本来就俗,还用媚?
问:……
 
哈哈!不就是画眉毛吗?不就是某某的女儿吗?不就是俗吗?
我承认,我坦然,你能怎么着?
相反,如果躲躲闪闪,矢口否认,他们反倒来劲了。
其实,小人行径的共同特点是见不得光。
你越坦荡,他越狼狈。
你不在乎,他就没辙。
所以,三个案例说明的是同一个道理:
 
小人不是恶人,只是小。他小,你就得大。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7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