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年初二,又去龙华寺参禅赋诗。
 
  这是从2016年就开始的智力游戏活动,去年停了,今年续上。
 
  茆帆老师说,每人先写一首五绝。
 
  我说,半首五律吧!
 
  剩下的四句,由另外两人当场接着写。
 
  茆帆老师又出题:牛年迎春。
 
  我说好,但不能出现这四个字。
 
  大家都同意,那就开始。
 
照诚出句
 
  照诚大和尚的前四句是:
  
  耕,有牛的意思。
 
  第二句,是春。
 
  后两句,是迎春。
 
  用韵也宽,厚道。
 
  于是,茆帆老师接第五句:
  
  我接第六句:
  
  诸佛妙理,非关文字。
 
  羚羊挂角,无迹可求。
 
  这个禅宗典故出自黄糪希运。
 
  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自己查一下。
 
  茆帆老师又接第七句:
  
  我写下最后一句:
  
  这是对茆帆老师问题的回答,也是呼应大和尚的第一句。
 
  至此,第一首五律已成:
  
 
  
 
  易中天出句
 
  接下来看我的:
  
  四句话,每句都有个牛字旁的:特、物、牧、犁。
 
  地地道道的牛年迎春。
 
  还都不出现这四个字。
 
  大和尚和茆帆老师都说,你这个太不厚道。
 
  我说,没点难度,就没意思了。
 
  结果,他俩很费了些心思。
 
  
○ 李华摄影
 
  不过,想出来了。
 
  大和尚接:
  
  解,虽然不是以牛为偏旁部首,但里面有个牛字,也亏他想得出。
 
  茆帆老师接:
  
  犊,牛字旁。
 
  大和尚再接:
  
  牡,牛字旁。
 
  茆帆老师再接:
  
  犇,三个牛。
 
  第二首五律成:
  
 
  每一句都有牛,八句十头牛。
 
  这真很牛!
 
  
○ 李华摄影
 
茆帆出句
 
  再看茆帆老师的前四句:
  
 
  竟然说到牦牛,第五句就好接了:
  
  大和尚马上对出第六句:
  
  他又写出第七句:
  
  这个不好接。
 
  他这是客气话,我总不能受之无愧。
 
  想出一句,又划掉了。
 
  
○ 易海贝摄影
 
  大和尚说,我们来舞弊吧!
 
  他帮我写出第八句:
  
  茆帆老师也写出第八句:
  
  我说,自己的事自己了。
 
  于是写了一句:
  
  大和尚说,每每不好,不如:
 
  
 
  茆帆老师说,怎么能无事呢?
 
  
○ 李华摄影
 
  对!说无反倒是有,那就:
 
  
 
  于是,第三首就有了三个版本:
 
版本一
 
  
 
版本二
 
  
 
版本三
 
  
 
  我又说,这个可以改为七律,只是头两个字没想好。
 
  茆帆老师说:一从。
 
  
○ 李华摄影
 
  于是,我提笔写道:
 
  
 
  
○ 李华摄影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7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