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完七月十五中元节没几天,就是白露。秋处露秋寒霜降,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北方已经开始变冷,桂子也该飘香。那就一起来读这首唐诗,寄托我们的秋思。
 
○李华摄影
 
春日多风情,秋夜多思绪。
中唐诗人王建的这首就是。
那是一个清冷而孤寂的夜晚。高悬的满月把庭院中的空地照得雪白雪白,曾经喧闹不已的鸟儿们都在树阴里面睡着了,可谓万籁俱寂鸦雀无声。寒气月光般地从空中洒下,悄无声息地湿润了飘着幽香的桂花。在这清辉普照的夜里,所有人都在望着月亮吧?却不知道那浮想联翩的万千思绪,此刻又落在了谁家?
       这首诗的意思,大体如此。
 
〇 李华摄影
 
不难看出,诗人笔下的月夜是澄静素洁、寒意轻袭的。中庭月色如水,枝头冷露暗凝,既是眼前之景,也是内心写照。情怀意绪需要传达,这才有“不知秋思落谁家”之问,尽管有着难言思绪的正是他自己。但那样说就不是诗了。更何况中秋之夜,正是“月明人尽望”的时候,你怎么知道别人就没有秋思呢?
大家都有,才有意思。
某些人有,某些人没有,也有意思。
另有版本把“落谁家”写成“在谁家”,则各有千秋。落,新颖奇特富于动感;在,看似寻常却有道理。比如王驾《雨晴》的“却疑春色在邻家”就不能用“落”字。实际上,在是原本就有,落是从天而降。本书选择落,是因为与月光和冷露相匹配,读者朋友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和理解,去读这首诗。
在和落,都好。
 
(本文选自易中天著 李华摄影《读唐诗》)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