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轮到上海了。

这话憋在心里好久,一直不敢说出来。

武汉封城时就有人说:下一个就是上海。

但,上海也一直坚挺,直到:

 

“九宫格”变成“鸳鸯锅”

每年冬天,我都在上海。

所以,不断有人来问我的现状。

我只好告诉朋友:抱歉,3月10号,我就“临阵脱逃”离开了上海,多轮核酸以后至今平安无事。

不过上海的情况,无时不在惦记中。

据我得到的不全面信息——上海总体上不错,将来还会更好。

必须申明:我得到的信息是不全面的。

想全面也全面不了。

似乎可以说,上海抗疫的升级,有点突然。

所以,抢购的事情是有的。

而且据说,扫光一家超市的时间只需要30分钟。

 

更让人痛心的,是东方医院护士周盛妮的不幸去世。

 

这种事,实在不该发生。

救死扶伤者,岂能自己得不到救助?

医疗资源再紧张,也不能关了急诊部。

还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又如何保证生活?

幸好,管理者意识到了这些问题。

上海发布说:

社区也组织了菜,一户一包。

品种还挺多,不同的街道和镇还不一样:

更重要的是,市民们自己行动起来了。

有的去当志愿者。

 

 

有能力的业主给邻居和物业送吃的用的。

 

 

也有业主关注到物业的辛苦,给他们送餐送点心。

 

 

送去以后才发现,他们到了午夜还没有吃过饭。

实际上小区封控,压力主要在物业。包括保安在内的工作人员常常顾不上吃饭,也就忙里偷闲吃口干的和冷的。

这时,他们最需要理解和关爱。

总之,据我得到的不全面信息——

 

许多小区都在互帮互助,尤其是帮助老人。

久违的睦邻关系,由于疫情而重现。

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抗疫是大事,不能坐等官方安排,还需要民间自助。即便出不了钱,出不了力,道声谢谢,说句辛苦,也能暖心。

毕竟,上海不能倒下,上海是我们大家的。

而且我相信:

 

只要邻里守望,民间的爱心和活力尚存,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