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第一次看到易中天中华史,是在2013年6月的某个午后,北师大西北楼破旧的316室男生宿舍。

答辩结束,行李收妥,月底我们就要毕业离校了。几个人百无聊赖躺床上,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

睡在我下铺的鹏哥——一个来自宁夏固原的回族哥们儿,捧着一本书进了宿舍。我扭头跟他打招呼,注意到那是一本黄封皮的书。

他把书扔给我说:老贺,易中天出新书了,你看看。

我拿起这本叫《祖先》的书,看见上面印着一句slogan:三千七百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

文案介绍这是“易中天中华史”系列的第一本,我当时暗想:呵,写几十卷的通史,此公口气倒也不小。

之后的两个多钟头,我一口气读完了它,当时倒没什么特别感受,只是觉得读起来挺畅快。

毕业后我去陕西一所高中当老师,年轻教师通常要包揽一些教学之外的杂活,摊在我头上的是图书馆采购,或者是给采买者开列购书清单。

我想起毕业前读的易中天中华史,小小一本,读起来痛快,挺适合给高中生看,就推荐同事买了一些。

当时是2014年8月,一年多时间,中华史竟已出至第九卷《两汉两罗马》,我想,易老师这是要玩儿真的了。

2015年初,我入职中华史的出版公司果麦文化,又鬼使神差加入了中华史团队,参与制作这套书。

当时做的那本第16卷《南朝,北朝》,是中华史老版黄皮本的最后一卷,随后中华史整体改版,换了装帧和封面,变成现在的样子。

〇 “易中天中华史”最后一卷
《命运和选择》

书出版后,我赶紧给鹏哥寄了一册。

六年时间,人事兜转,编辑换了一茬又一茬,我从易中天中华史的助理编辑,变成了整套书的统筹,而这项宏伟的写作计划,也告完成。

想想还真有些诧异,24卷本的中华史,易老师居然真的写完了。

22岁那年,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和易老师这个人,中华史这套书,产生什么关联,我最多只是它的读者,偶尔在他公号评论区吐槽两句。

谁料,后来我们会有如此密切的关系,为了讨论书稿,我和易老师每周通话的次数,大概是我和我妈的十倍。

如今想来,只得承认,人与人的因缘,人与书的因缘,都有些难以言说的奇妙。

24卷本《易中天中华史》大套装

赠送易中天亲笔限量版“虎”字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7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