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特别忙。

忙,是因为天气好。秋高气爽,桂子飘香,江南正是好时节。反正《中华史》最后一卷已经交稿,那就赶紧安排几场与朋友的聚会,新的老的都有。

朋友们都很高兴,尤其是老朋友。

但是说着说着,便不免感叹老了。

 

于是一朋友问:中天兄,你觉得老了有什么变化?

我脱口而出:胆子越来越小。

朋友笑道:你的胆子还小?

我答:小,越来越小。不敢走路,怕摔跤。

朋友问:摔过吗?

我说:四年前左腿骨折,打进三根钉子。

朋友问:取出来了吗?

我说:不用。

朋友问:过安检叫吗?

我说:不叫。

朋友问:走路疼吗?

我说:不疼。

朋友说:那你怕什么?

我说:就是怕嘛!所以说胆子越来越小。

众人都笑,又都说总得有好的变化。

 

我又说:胃口越来越好。

众人又笑,又都说这没道理。老年人消化系统衰退,怎么会胃口越来越好?

我道:胆子小的胃口都好。

一朋友问:这是什么道理?

我道:多吃可以壮胆。

众人大笑,边笑边摇头。

我又说:孟子云,七十无肉不饱,多吃肉是不会错的,也不要怕肥。

众人都说是,又一齐吃了梅菜扣肉。

 

吃罢,朋友问:还有吗?

我道:毛病越来越多。

老朋友笑道:以前就没毛病?

我答:有,在新疆不吃羊肉,在厦门不吃海鲜,在江南不吃大闸蟹。反正专门给别人作对,不领人家的情,现在更有资格倚老卖老。

老朋友摇头:倚老卖老也不对。

我道:不卖老,难道卖嫩?

众人又笑。

请客吃饭的朋友看着桌上的大闸蟹哭笑不得,问:那你想吃什么?

我答:面。汤要滚,面要细,多放黑胡椒。白胡椒就不行,汤不烫嘴也不行。

老朋友道:果然挑剔。

 

又一朋友道:胆子越来越小,胃口越来越好,毛病越来越多,该说什么越来越少了。

老朋友脱口而出:朋友越来越少。

众人沉默。

一朋友道:头发越来越少。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苦笑。

我笑笑,道:叶子越来越少。

朋友定睛看着我:叶子?

我道:可不,秋天的树。

于是口占打油诗一首云:

 

老了就像秋天,

叶子越来越少。

就算风吹树梢,

也不觉得很吵。

如果感慨万千,

那是自寻烦恼。

看这江南水乡,

还有许多飞鸟。

 

〇 李华摄影

 郑重声明:最近所传“易中天对退休人士的忠告”是假冒伪劣,请不要上当受骗,并欢迎举报。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