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流行西北风。
 
比如《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还有一首陕西民歌,也印象深刻。
 
我为你备好钱粮的搭兜
 
我为你牵来灵性的牲口
 
我为你打开吱呀儿后门
 
我为你点亮满天的星斗
 
我让你亲亲把嘴儿呶起
 
我向你笑笑把泪儿流
 
不嫌丢脸不管羞
 
叫声哥哥你带我走
 
叫声哥哥你带我走
 
这简直就是《诗经·王风·大车》的现代版
《王风·大车》
这样的情歌,在西北叫酸曲
 
《诗经》里酸曲不少,但不全是
 
比如《相鼠》
《鄘风·相鼠》
这是讽刺。
 
比如《伐檀》
《魏风·伐檀》
这是抗议。
 
比如《无衣》
《秦风·无衣》
这是同仇敌忾。
 
比如《我将》
《周颂·我将》
这是由衷赞美。
 
古人说,诗言志。
 
又说,诗缘情。
 
不管言志还是缘情,发自内心就是好诗。
 
好诗是应该分享的。
 
所以,我和胡永凯先生合作了《诗经绘》一书,今年三月三的推文选发了部分。喜欢《诗经》的读者,也可以自己来译来画,让更多的中国人阅读传播中华经典。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