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中天按

今年9月1日,画家陈丹青致函音乐家郭文景,表示不同意郭文景对木心先生的批评。由于郭先生是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作曲,陈先生又曾经表示非常非常喜欢这个作品,因此姜文导演授权本号独家发布他对此事的观点如下。

新冠未除,

惊闻郭陈二老新近有染。

染在哪里?染在音乐上:

三线谱不是五线谱,

他师傅不是他师傅什么的……

 

我放心了。

只要不是病毒,

爱怎么染就怎么染吧。

我听说:

今年最大的任务是活着!

 

照说此染与我八竿子打不着,

我连简谱都不识,

除了口哨什么乐器都不会。

问题是他们当中,

一位是阳光的作曲,

一位是灿烂的粉丝。

我赶巧是阳光灿烂的导演,

那就出来劝劝。

 

为了不喧宾夺主,

为了不耽误工夫,

我把话缩短再缩短。

只弄了二十八个字。够用。

 

最后,

希望陈老多向郭老请教音乐,

三人行必有你师嘛。

两人行也有。

木老教得你,郭老就教不得?

我看可以教一教。

 

Anyway,

相长之余二老不妨团结起来,

遥看远方,共抗疫情!

为人类进步多做贡献!

 

七绝

 

陈木可观不可雕,勤能补陋难补骚。

東施代有东施效,秋泯夏虫子莫号。

以上文字系姜文导演原创,不代表本号立场。

标题系本号所拟,不代表姜导立场。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6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