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外孙女上初中了。

8月31日,报到。

9月1日,开学。

吃饭时,我采访她。

“变成初中生了,有什么感想?”

“没有感想。”

“不兴奋吗?”

“不兴奋。”

“其他同学也没感想?”

“也没有。”

“也不兴奋?”

“见了同学兴奋,上学不兴奋。”

采访失败。

 

我变成中学生的时候,兴奋。

因为当时的规矩,是小学生只能用铅笔,中学生可以用钢笔。

能够用钢笔,真的很牛。

钢笔可以插在上衣左边胸前的口袋里,表示有文化。

那时的笑话是:

插一支钢笔的是中学生。

插两支钢笔的是大学生。

插三支钢笔呢?

修钢笔的。

 

我女儿变成中学生的时候,兴奋不兴奋,忘了。

她同学是当回事的。

初一下学期刚开学,她们就讨论春游。

同学说:我们要好好春游。他们小学生,只会“吃游”。

我听了好笑。

才上几天中学,就“他们小学生”了?

 

我的外孙女,却是没感觉。

是不是所有的小升初都没感觉,不知。

但,有感觉如何,没有又如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我们就不要自作多情了。

因赋打油诗一首: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何必回头望。

云帆高挂任他行,收起你的指挥棒。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7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