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6日,九十六岁的黄永玉老先生在电话里问我:

  “你今年多大了?”

  “七十三。”

  “少壮!”

  哈哈!

  忽然想起最早读先生的画,也不比画中人大多少。

〇 木刻,绿色的回忆

  一晃,六十多年了。

  先生却才真是少壮。

  九十岁时作图:

〇 干活的是我,挨骂的也是我

  九十二岁又作图:

〇 生个蛋犯得上这么大喊大叫嘛

  真是宝刀不老,心更不老。

  身体之健壮,思维之敏捷,看待人世之洞明透彻,疑非地球人。

  何况先生曾有诗云:

  反正没大没小,那就赋诗一首:

  世外桃源天外客,

  一笔倾城再倾国。

  自云老子本姓黄,

  便教荷塘换月色。

  浪作圆石雨萧邦,

  狐狸腰间别把枪。

  耗子多靠猫儿养,

  何须对镜闹文章。

  古今中外信手夺,

  青红皂白凌空泼。

  揭竿小亚盖弥彰,

  负气钟馗醉罢捉。

  纷纷好汉下梁山,

  风掣红旗冻也翻。

  一池春水早吹皱,

  哪有事情看不穿。

  天地原来为我设,

  管他棍棒与笔墨。

  七荤八素注六经,

  梦里不知身是贼。

  三湘流寇是一家,

  先生植树我吃瓜。

  天若有情且老去,

  秋晚春深各自夸。

  字很难看,诗够打油。

  稍微解释一下:

  世外桃源天外客

〇 先生作画

  先生乃湖南凤凰县人,土家族。凤凰县山清水秀,地灵人杰。但世外桃源其实是没有的,先生是否外星人则待考。

  自云老子本姓黄

〇 老子姓黄,是先生的印文

  便教荷塘换月色

〇 先生画荷极多,此为作品之一(局部)

  浪作圆石雨萧邦

  狐狸腰间别把枪

〇 先生版画作品《带枪的狐狸》

  耗子本是猫来养

  何须对镜闹文章

  古今中外信手夺

〇 黄永玉先生画自己小时候

与牛顿、华盛顿对话

  青红皂白凌空泼

〇 先生印文,大泼墨嘛

  揭竿小亚盖弥彰

〇 先生雕塑作品《亚当》

  负气钟馗醉罢捉

〇 先生绘画作品《钟馗》

  纷纷好汉下梁山

〇 先生绘阎婆惜

  先生曾作水浒人物,与世俗见解不同,故改岑参“风掣红旗冻不翻”言之。

  一池春水早吹皱

  哪有事情看不穿

〇 黄永玉先生玻璃制品《猫头鹰》

  管他枪法与笔墨

  有人说先生的画不是国画,先生答,谁说那画风是国画的,我去告他。

  梦里不知身是贼

  此系先生原句,由“梦里不知身是客”化出,贼要读如则。

  三湘流寇是一家

  先生曾说,在他那里,文学排第一,雕塑第二,木刻第三,绘画第四。其实先生还创作过电影剧本,那时我两岁。跟他老人家比,我只能算小流寇。

  天若有情且老去

〇 先生油画作品《假如地球》

  秋晚春深各自夸

〇 先生作品《秋来晚》

  春夏秋冬皆好,前浪后浪都行。

  先生有云:鸟永远比人唱得好,因为它真挚。

  这才是最重要的。

  先生将于8月26日至9月26日,在北京画院举办《黄永玉木刻展》,诸位有兴趣可前往观展。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