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变革,确实是《易经》的精神。

《易经》有一个基本思想,就是认为变是好的,不变是不好的;能够变是好的,不能变是不好的。比如六十四卦当中,有这样两卦,一个叫泰卦,一个叫否卦。泰,我们知道,就是好嘛!比如三阳开泰、国泰民安。否,读如痞,是不好的。

这两卦,卦象如图所示,是这样的——

 这两卦的卦象,也就是它们的样子,刚好是相反的。怎么个相反呢?一个是坤卦在上,乾卦在下;另一个是乾卦在上,坤卦在下。

 

乾是什么?

天。

坤是什么?

地。

那么请问,我们平时看到的现象,天是在上面,还是在下面的?天是在上面的。地呢,本来是在下面的。这样说来,上乾下坤,就应该对了,是不是?

可是我们来看泰卦和否卦,是什么样子呢?

泰卦,是地在上,天在下;

否卦,是天在上,地在下。

 

按照我们的理解,天在上,地在下,这不就对了吗?可是《易经》说不对啊,不好啊,是“否”啊!为什么不对,为什么不好?《易传》做了一个解释——

原来,天在上,地在下,就没有问题,没有矛盾,就不好了。没有问题,没有矛盾,怎么就不好呢?因为就不会发生关系(天地不交),也就不会变啊!

那么,怎样才好呢?地在上,天在下,最好!地在上,天在下,怎么会最好呢?因为位置不对啊!位置不对,又有什么好呢?它就要变啊!可见泰卦的好,好就好在它“不对”。对了就不好,就是否卦了。

这叫什么呢?这叫

有矛盾就有冲突,

有冲突就有变化,

有变化就有发展,

有发展就有前途。

如此说来,有矛盾,有冲突,有变化,岂非天大的好事?

哈!这就不是“不怕变”,而是“怕不变”了。我们知道,“不怕变”已经很了不起,“怕不变”就更了不得。为什么呢?

不怕变,是被动的。世界要变,我也没有办法,只好跟着变。怕不变,则是主动的。你不变,我还着急。

其实,按照《周易》的观点,我们这个世界,永远都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因此不必怕它不变。但是,能够“怕不变”,就说明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应变能力,有了主动权。这是很了不起的。

当然,他们也同时悟出了一个道理——
 

既然世界永远在变,既然变化的规律是有章可循的,那么,与其在世界的变化面前惊慌失措,不如掌握规律,让事情尽量向好的方向发展,甚至主动去变革。

这就是变革精神,也就是理性态度。
 

问题是,怎么变?

关于这一点,《周易》也提供了三条意见。

 

1

穷极而变

《易传·系辞下》说——

穷,就是发展到极点,叫“穷尽”。任何事情走到尽头,就要变,即“变革”。变了就通,即“通畅”。通了就久,即“长久”。因此,长久是因为变通,变通是因为穷尽。

比方说,一年当中,最冷是什么时候?三九。最热是什么时候?三伏。

 

三伏中的末伏,是从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开始的。三九,则是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可见到了三伏,其实已经热到头了。到了三九,也冷到顶了。所以,三九,其实是阳气上升之时。三伏,则是阴气上升之日。结果大家都知道,一个是春暖花开,一个是秋风萧瑟。

这是能够给我们启发的。

比方说,某个时候,你觉得倒霉透了,就千万不要沮丧。咬咬牙,挺过去,也就“柳暗花明”。同样,一帆风顺,红红火火,也千万不要“春风得意”,倒霉的事一定在等着你。为什么?穷极而变。所以,逆境中,要有信心。顺境中呢?最好还是居安思危,夹起尾巴做人。

这就是《周易》提供的第一条意见。

 

2

与时俱进

即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易传·系辞下》说——

趣,就是趋。趣时,就是趋时。

《易传》叫“与时偕行”(《乾·文言》),现在叫“与时俱进”。为什么要与时俱进?因为时势的变化,最能反映客观的规律。

规律是不能违抗的,只能顺应。

比方说,秋凉了,就要加衣服;春暖了,则要减。这个你不能拗着来。当然,也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那其实是为了更好地“与时偕行”,不是要对着干。

可见,时,也就是势。势不可挡,所以只能与时俱进。这里说的“时”或者“势”,包括自然的,也包括社会的,即“时代潮流”。时代潮流,也是“势不可挡”的。因此,你想长久吗?那好,请你变革!
 

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长治久安。

这是《周易》提供的第二条意见。

 

3

恰到好处

这一条,牵涉到《周易》的中庸原则,我们之后单独来讲。

 

——本文选自《中国人的智慧》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