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编按:

衷心感谢各位的支持,易老师公众号后台收到3000多条互动评论。我们经过漫长又仔细的阅读,最后选中下列五位朋友的留言你们将获得易老师亲笔签名的《易中天中华史》大套装一套。我们遴选的标准是:真切、鲜活、具体而微的动人。有些朋友留下精彩的书评,有些朋友写下深刻的感悟,固然有其迷人之处,却不符合“记录你与中华史初次相遇的故事”的互动本义,因此遗憾未能入选。

中华史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卷

@凌风

三年前跟我姐打赌,要是我能两个月减肥15斤,她就答应实现一个我的愿望。结果我赢了,想都没想就说我要全套《易中天中华史》。

说到结识这套书,是有一次我百度易老师的时候,看到后面有一栏小字“现居江南某镇,潜心写作《中华史》”。嗯?中华史?那不是要从头写到尾?按老师的风格,绝不会对历史书“拿来主义”。

那还说啥,买吧!可惜一看,才写到第八本,算了,对于一个有强迫症的人来说,买一小半回来,那谁受的了!于是我就等啊等,没事就去百度它的进度。终于三年前的那个夏天,我“等无可等,无需再等”,借着“减肥东风”,果断一口气买了写到《铁血蒙古》的前二十本套装。嘿!你说巧不巧,买回来一称,刚好也是15斤。可谓是用15斤肉换了15斤书。

可是后面几本,硬是让我们等了三年啊。哈哈,记得老师当年绰号“学术超男”,这怕是有些“晚绰不保”啊。直到有天我在抖音看到老师直播,淡黄的脸上平添了几位老年斑同志,两角的皱纹开始明目张胆地抛头露面,讲话也不再像当年那么流畅豪爽干练,一股淡淡的忧伤让我默然,不禁感慨,易老师当真不易啊!此后新书基本一上市,就迫不及待买回来大快朵颐。

今早醒来看到中华史全卷付梓,甚是激动,二话不说,直接下单,给我的中华史之旅,也画上了一个小小的句号。感慨之余,也甚是羡慕文中的蓬勃先生,哈哈,有生之年能和老师同坐一起谈笑风生,也是我的奢望啊。好了,天哥!下一部准备写啥,快“拔笔”吧。我已经准备接招了!

 

@斌斌有礼

一次遇见,一生所爱,终生受益。毫不夸张地说,正如这套书的主题一样,它改变了我的命运和选择。

2013年夏天,我大学刚毕业,对未来踟蹰迷茫。记得是7月16日,我从浙江丽水乘绿皮火车,用了五个小时到浙江湖州报考当地事业单位考试,后来因专业“会计学”和“会计”一字之差,报名失败,当时内心十分失落。在街上随处走,无意间进了新华书店,看到了先生的易中天中华史《祖先》和《奠基者》,内心狂喜,紧紧将书抓在手心,乃至忘了报考的失利,当时那种想读又舍不得读的纠结心理至今记忆犹新。在回来路上,我花四五个小时静静拜读了先生这两本佳作。第一次遇见,就爱上了《中华史》。

2013年的11月,我顺利通过了当地的事业单位考试,也得益于先生在中华史里提的“命运和选择”的观点,我清晰地记得,在笔试作文中,我写的题目就叫《命运与选择》,文中引用了《易中天中华史:祖先》中“嫦娥的私奔”和“革命就是请客吃饭”两节的内容。

2013年进入了体制内工作,《易中天中华史》已陪我走过了八年的工作历程,真心感谢易先生的辛勤付出。

 

@书香学堂

我最初接触《易中天中华史》,是在喜马拉雅,特别喜欢听,我是四十多岁的阿姨,每天趁做家务的时候听。《百家争鸣》和《魏晋风度》部分就听了两三遍。听完后就想收藏,于是去京东果麦旗舰店买了十几本。自己经常翻看,并推荐给上高中的儿子看。

一部《易中天中华史》,让我补了很多历史知识,很受启发。易老师文采飞扬,全书文字潇洒自如,同时又很讲逻辑,我非常喜欢。后来又给上小学的小儿子买了《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

小儿子非常喜欢,每晚睡前都看,后来竟没事就在那儿研究《周易》,边看还边做笔记。我问:“你看得懂吗?”他说:“咋看不懂?易中天的这本书写得明明白白!”唬得我口瞪口呆。当时我还拍了照,发了朋友圈!那时是2017年2月,当时他趴在床上聚精会神研究那本书的照片我还留着呢!

如今,小儿子已经上了初中,依然特别热爱传统文化。

 

@鼓楼太子

2015年5月,媳妇儿分娩,我从福建部队赶回江西老家的医院陪护,一见面媳妇便说:宣传股长,咱闺女取名交给你了,标准就两条:要好听,要有灵气。

我自问墨水不够,正好在医院对面书店看到了《易中天中华史》,历史和作家都是我心头好,便一口气买了七八本。经不起她催问,我几乎是一目十行地找能与我姓氏般配的好字,我自己的标准是介于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间,太俗滥的、太生涩的、太深奥的,通通不合适,过程可谓千挑万选吧。结果,真匹配到了,拿给媳妇看,一拍即合:钟夕瑶。

现在闺女已上小学一年级,谢谢易中天老师。

 

@N1v1r mol树

从上高一开始,我习惯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在虎牙看游戏直播,但每天看游戏多少会疲劳,就想着找点新鲜东西伴着饭吃。机缘巧合之下,我找到了《百家讲坛》循环播放《品三国》的一个栏目。因为是循环直播,我每次也只能看到一个个的片段,实在是不爽。

到了高三,我的时间也很紧张,这个习惯就放下了。高考结束,我准备上大学,同时也准备参军入伍,参军入伍就要做眼睛手术。在手术之后的一个月康复期,不能看手机,不能看书,断绝了大部分欲望,我能用的只有耳朵。于是就开始了喜马拉雅听书之旅。

高考结束了,时间自由了,我心想着这三国,要跟着易老师从头开始品,一遍一遍品。在康复期的一个月,我跟着易老师打了十四遍官渡之战,九遍赤壁之战……这些部分我尤为喜欢,因为闭着眼睛听,就可以想象当时战场的画面,易老师也讲得我热血沸腾,就这样,易老师的声音陪我度过了“没有眼睛”的一个月。

当我知道易老师在爆红的时候,却选择潜心撰写《易中天中华史》,我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跟我父亲聊天我也说到:“老师经常夸我聪明,我这聪明真的是小聪明啊,易老师才是有大智慧,名也如其人,易中天,分开就是:日勿中天。红极一时选择离开大众视野潜心编写中华史,真的是勿如日中天啊,《周易》的智慧告诉我:一个事物到了顶端就会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从这时起,我便开始了《易中天中华史》的阅读之旅……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7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