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春节,或者说大年初一,是公历1月22日。

除夕,是21日。

20日,大寒。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下一个是第二年的立春,因此得上联一句:

岁尽奇寒春乃近

下联,请各位网友对出。

不过,还是要强调一下格律

首先是平仄

平仄是中国诗词和对联中用字的声调,平的意思是平和,仄的意思是曲折。平仄搭配,诗词和对联读起来就会有音乐感。

中古汉语四声,平上去入,后面三个都是仄。后来入派三声,普通话里没有入声字了,平则分为阴平和阳平。简单地说,就是第一声(阴平)和第二声(阳平)为平,第三声(上声)和第四声(去声)为入。比方说:

妈,一声,阴平,平声。

麻,二声,阳平,平声。

马,三声,上声,仄声。

骂,四声,去声,仄声。

入声字,普通话标准的朋友不容易识别,姑且不论。

平仄的要求,其实就是错综,要有规律地错开来,这样才有节奏和韵律。且看这次出的上联:

 因此,下联就得是:

当然,这是最严格的要求。

放宽一点,第一个、第三个、第五个字可平可仄,但第二个、第四个、第六和第七个字都不能马虎。格式如下:

其次是对仗

对仗也有宽有严。

宽一点,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副词对副词,形容词对形容词。严一点,那就要有意义了,也就要对得有意思。

平仄是基本要求,对仗也不能含糊。如果错了,对不上,那就叫不对。对得好的,小编会在留言中放出。

 

话题:



0

推荐

易中天

易中天

144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文章